一粒沙

[虫洞001]那时的我们•前言

@Miss Doyle 的虫洞001属于一个时空。

叙事会很跳跃,会片段灭文,会蒙太奇。

我尽量串起完整的时间线。




叶霜离毕业的前一天,烈火队无论新老,一律被凌亮抓去了大排档,啤酒一开满地的泡沫。一群男男女女侃天侃地,毫无离别之意——只要想见总能再见的,就像姚杰天天跑去隔壁江海市找李非一样。

凌亮抓着吴永康侃大山的时候叶霜拿胳膊肘怼了姚杰一下,笑眯眯地清了清嗓子:“大家安静一下。”

“在走之前,我有个问题想问问姚杰同志。”

新来的小孩子们以为她要表白,毕竟杰霜CP青梅竹马郎才女貌的传说在学校论坛里也算是经久不衰。凌亮看着这群少不更事的也没说啥,挂在吴永康脖子上又闷了一杯。

姚杰放下裹满孜然的串儿,看着叶霜煞有介事地把脚搁在他椅子上,撑着下巴盯着他。

“你有没有喜欢或者喜欢过的人?我说的是那种,真的动过心的。”

叶霜笑弯了眼睛,歪着头等他的回答。学弟学妹们挤作一团“哦哦哦”地起哄,就差买束玫瑰扔到姚杰脸上。不知是啤酒烧的还是被这群小的臊的,姚杰的耳尖有点发红。他清了清嗓子,抬眼看叶霜,目光却穿过了那张再熟悉不过的面孔,向遥远的天际飘散。

“有啊。”




用杰克的话说,马丽娜是银鹰队的最后一块拼图。

以银鹰队的名声,他们当然不缺优秀的申请者。所以当迪兰把马丽娜带到队里的时候,连本来是唯一中国人的李向阳都惊了:还带这么空降的?

迪兰也不解释,让罗宾把他们挑完的那两个最终候选人叫进来,然后把马丽娜推出去。他抄手站在一边,对那两个男孩子道:“Beat her, and you join us.”

他们中一个是蓄脏辫的非裔,一个是黑发白肤的英国男孩。马丽娜有些怯生生地站在训练室中央,攥紧了大地超音。那两个男孩都比她高出许多,只消站在她面前,就无端令人感受到巨大的压迫力。

罗宾跷着腿靠在门上,疯狂对着迪兰的后脑勺翻白眼。马丽娜当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她来美国也不久,还不能听懂那个叫杰克的大块头和她的同胞在窃窃私语些什么,只知道迪兰的意思是让她和这两个人比赛,那她也只有比。

她逼自己不去听那些声音,将注意力放在手中的球与绳。英国男孩是个高手,不笑也不说话,浅蓝的眸子似乎天生带着俯视。他修长的十指行云流水地回转搭线,每一个细节都训练有素。马丽娜盯着他的球,每一个细胞都灌注上去,风声飒飒间,她看到对手的动作似乎有一些僵滞。

是了!


当那颗球“当啷”落地时,马丽娜掌心已经出了一层汗。她收了大地超音,小声说了一句“Sorry”。

那男孩似乎有些怒容。旁边的非裔小伙倒是来了兴致,对她呲出一口白牙,笑得阳光灿烂:“Good job! Do you need to have a break,  young lady?”

马丽娜还在努力分辨他说的内容,就看见迪兰皱了皱眉头,扭头看她,“需要休息一下吗?你出汗了。”

李向阳眼皮子开始抽搐。罗宾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问他什么意思。李向阳摇了摇头,心说这怕是要变天。

马丽娜摇摇头,对迪兰笑了一笑,“不用,继续吧。”

非裔男孩一看就是个嘻哈boy,花里胡哨的动作一堆,反而被马丽娜更快地找到了破绽。他们两个出去后迪兰才递给马丽娜一瓶矿泉水,扫视了一圈,“Anything else?”





姚杰后来不是没见过马丽娜。每年的夏天,迪兰会和他母亲一起回中国,马丽娜也回中国看望她的外公外婆。但那时姚杰已经读了高中,从体育竞技转向了物理竞赛,关于银鹰队的只字片语,都还是从凌亮和何顺的聊天中捕捉到的。

他后来仍然和叶霜一起上天台。叶霜毕业后他升上高中,也就很少再去。叶霜高二其实考上了中科大少年班,但并没有去读的想法,大三保送去了H大机械物理。姚杰对未来的志愿并没有多想,无非是叶霜去哪他去哪。但偶尔跟凌亮他们聊起,还是会有点恍惚。

何顺说,松本尚回日本了,迪兰退了役,继续在美帝呼风唤雨。凌亮吐槽说他有时真的搞不清楚迪兰那一半血统到底是哪国的。姚杰一边嗦拉面,一边想起了什么似的,最后想问的话还是和拉面一起吞了进去。

他本来想问,马丽娜呢。

这话疑问出来凌亮必定当场爆炸,虽然他是最早知道杰霜真相是假的那一批。但不能怪他,青梅竹马总是会给人很多幻想,连父母,甚至连姚杰自己也以为,他会就这样和叶霜一起一直走下去。

但这些以为,在他十五岁的那个夏天融化得一干二净。





姚杰再见到马丽娜,是在他大二那年。

那个夏天他混进了直系师兄的实验室打杂,因而暑期选择了留校。叶霜得知的时候一脸的讳莫如深,他再三追问,叶霜才意味深长地说,这个夏天马丽娜会来咱学校交换。

姚杰:?

“我们这边不也会有交换生过去吗。”叶霜跟看白痴一样看着他,“政治系那边有个课题想跟宾大交流,她也会一起来。”

“不是,我是问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叶霜眯眼一笑,“秘密。”


罗知意当然是要回家过暑假的,所以姚杰这个夏天大部分时候形只影单。除了同组的师兄师姐,也就会和叶霜出去吃个饭。暑期在学校其实碰不到什么人,所以当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视线中,他还是不免震了一震。

马丽娜和初中相比变了不少,但姚杰还是一眼认出了她。她化了精致的淡妆,及腰长发仍是编成长长的麻花辫,温驯地垂在胸前。她和同行的白人女生打着一把浅紫色的遮阳伞,有说有笑地向他的方向走来,眼神却一秒也没有落在他身上。

他呼吸几乎停滞。擦肩而过的一刹那,他闻到她淡淡的发香。



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6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