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粒沙

梅花剑•四十五•侍/寝

是夜,栖梧宫中。

叶良辰独坐窗边,肩上披了一条薄毯,撑着额头,垂眼翻阅着一卷《诗经·国风》。昏暗的烛光映不清他的眼神,惟有错落勾勒出深刻的眉骨与孤傲的山根。一个半时辰前,敬事房来人说,皇帝翻了他的牌子,叫他预备着侍寝。而如今,月已高悬。

他早过了血气方刚龙精虎猛的年纪,天擦黑便有困意,此刻纸上那些文字都模糊成一小团一小团打湿的墨点,拼凑不出完整的释义。叶良辰抬头看了看天色,问阿九:“什么时辰了?”

“哥,过了亥时了。”

阿九是周秀才从人牙子手里救回来的小孩,那时候十二岁,瘦瘦小小的看着像不到十岁的样子,问他父母在哪也是支支吾吾的说不清楚。周秀才干脆把他带回来塞给叶良辰。这小子倒不认生,追着叶良辰一口一个哥,叫得比亲哥还亲,还学会了识文断字。后来他俩才问出来,就是他后爸把他卖给人牙子的。

叶良辰与周秀才成亲不过两年便提出和离,将他们成婚用的那套宅邸,所有的下人,田宅地契,都归了周秀才。周秀才怒到极处只是沉默,照单全收,只有阿九死活要跟着叶良辰走,从那旧宅跟到叶家,再跟到宫里。叶良辰怜他无父无母,在他面前总以兄长自居,阿九犯些小错他也不甚苛责。这次他也没有在意阿九的称呼问题,只将书递给阿九:“今夜陛下约莫是不来了,你去睡吧。”

阿九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听见外头低沉沉的一嗓子,“谁说朕不来?”

叶良辰挑了挑眉,起身去迎。但见姚杰轻飘飘地向他走来,一把抓起他的手腕,将他拉到自己身前。淡淡的酒气霎时清晰起来,叶良辰余光瞥见毕家乐弯腰在旁边跟着,一脸苦相。

“夜深了,陛下何必出来,让小赵子传臣过去就是。”他笑笑,“阿九,去煮碗醒酒汤来。”

“朕没醉。”姚杰掐住他的下巴,浓郁的鼻息喷洒在叶良辰脸上。后者还没来得及给阿九打手势,就被姚杰往怀里一揽,连拖带拽地向卧房去了。毕家乐看着目瞪口呆的阿九,在他眼前挥挥手:“干嘛呢?抓紧休息吧小子。”


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

中间一段发不出来,建议看上篇群宣。虽然是个嘎吱响的自行车,但还是有点信息量的。

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₩



这厢烈酒灼心的同时,凤仪宫东偏殿里,凌亮正摸着姚彦礼的头发,给她唱一支家乡的童谣。

“月光堂堂,照见汪洋。汪洋水漫过方塘,方塘莲子香......”

入主中宫近十年,凌亮的嗓音依然透亮如少年。姚彦礼睁着眼睛看着他的侧脸,幼小的脸上毫无睡意。

“父后,父妃怎么样了?”

凌亮停下来看着她,“父妃没事,陆太医每日都去看他。”

“那儿臣什么时候能见到父妃?”

“等父妃好起来,小白就可以见到父妃了。”

“父妃什么时候能好起来呢?”

姚彦礼只是在问话而已,那清亮的目光却让凌亮不得不回避。他要怎样回答呢。

迪兰确实是病了,但什么时候能好起来,并不是他和陆以岚说了算。

他俯身亲吻了姚彦礼的额头,伸手覆上她的眼睑,然后起身出去。庭院上空月色渐满,再有两日便是十五,那夜姚杰必是会来他宫里的。

可他从前是不用等这日子的。

“娘娘,夜深了,睡吧。”若素在旁轻声道。凌亮摇了摇头,笑一笑,“若素,听说怪杰今晚喝的挺多?”

“半壶杏花白,还是一边批折子一边喝的。”

“这么多年一点长进没有,真的拉胯。等着叶霜姐姐参他吧。”凌亮轻笑一声,“咱不是还有那个荔枝酒吗,给我起出来。”

“娘娘,那个就一坛了。”

“怎么着我还使唤不动你了?”凌亮瞪她一眼,“要我亲自去?”

“是,奴婢这就去。”

若素应言退下,去折腾那几个值夜的小太监了。大半夜的凌亮听他们闹作一团还要压低声音,心里莫名松快了几分。他一屁股坐在院中那棵老松树下,跷着二郎腿等人给他拿酒来。

当皇后就这点好,想要啥随时都有。



次日寅时七刻,毕家乐掀开帘子,轻声喊叶良辰服侍姚杰起床。叶良辰还没睁眼,倒是姚杰先醒了,见叶良辰不动,推了一把他的肩膀。

叶良辰醒的很困难,白皙的脖颈从被子里探出来,上面的红痕清晰可见。他喉咙里无意识地应了两声,听得姚杰差点当场又把他办了。毕家乐汗颜,叶良辰虽然年纪大些,可从前湘妃侍寝也不曾这样,陛下昨晚得是有多狠啊。

他叫了阿九进来帮忙。叶良辰好赖是醒了,起身的动作却仍然僵硬,仿佛四肢关节都不是自己的。姚杰视而不见,抬起双臂,等他替自己披衣系带。

虽然有阿九帮忙,叶良辰动作仍然慢的可以。眼瞅着早朝都快迟了,姚杰偏过头,意味深长道:“皓侍君这是怎么了,朕前日放过你了,这会儿连服侍人穿衣都不会了?”

阿九在一边大气不敢出。前天也是叶良辰侍寝,昨天早上姚杰起时他根本没起来床,直到去凤仪宫请安的时辰才堪堪转醒。他本以为皇帝是对叶良辰宠爱有加,完全没想到现在这么个场面。

叶良辰倒像是听不出姚杰话里的嘲讽一样,仍然慢腾腾的,“瞧陛下说的,臣也是第一次服侍人穿衣啊。”

姚杰一愣,“你不是成过亲?”

叶良辰抬眼,给了他一个眼神。

姚杰还没回过神来,就见叶良辰一收手:“时候不早了,陛下快去上朝吧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